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实践教学中心 | 党建园地 | 招生就业 | 学工之窗 | 规章制度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重点专业>>正文
 

重点专业
2015-04-23 19:46  

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在近二十年的办学历史中,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法学院法学专业已经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

 

法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名,其中博士(包括在读)     12名,硕士12,教授3名,副教授6名,讲师1625名专任教师主要毕业或就读于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名校。25名专任教师中,其中有13名教师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基本形成,可以更好地满足教学、科学研究和指导学生实践教学之需要,有利于实施法律职业教育。

 

法学专业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毕业生受到社会、用人单位和家长良好评价和认可,学校的教育为毕业生创造了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法学专业已建成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三门校级精品课,同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学校已正式批准法学专业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法学院还创建了法学专业主干学科教学团队,在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教学团队的核心带动作用。

 

法学院近年来科学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3项,它们分别是由        丁启明     教授主持的《妇女与劳动权的法律保护》、        宋惠玲     教授主持的《商业秘密法律保护制度研究》、        曾赛刚     老师主持的《中国死刑观念的现状、形成机理及其重塑研究》。已出版专著、编著、译著、教材17部,由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法学博士        丁启明     教授担任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0卷本的“法学与法治社会建设文苑”现已出版《不安抗辩权制度研究》、《商法若干理论问题研究》、《典当法学》、《企业职务伤害赔偿范围研究》等9部专著。各级各类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4项,获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建有“法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和“民商法研究中心”两个校级科学研究基地,一个校级“法学理论与法治社会建设科研创新团队”。

 

学科建设成绩显著,从学科梯队、科学研究、研究平台、高层次人才培养四个要素考量学科建设的成效,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的学科建设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努力,已凸显出学科建设的优势。民商法学科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设有“民商法研究中心”一个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该学科目前有10名教师参加建设,其中     博士(包括在读)     6名,硕士4名,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校级学科带头人2名,民商法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目前,我校已获批的三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其中两项来自法学院的民商法学科。从2009年开始,已招收三届民商法硕士研究生。此外,法学院的法学理论、经济法学、刑法学三个学科的建设也实现了预期目标,有望在“十二五”末期具备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条件。

 

法学院在“十二五”发展建设规划中已确定,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取得法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层次上登上一个新台阶。为此,法学院将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已确定目标的实现。

 

1.法学院要实现“十二五”发展建设目标,建设一支高水平优秀教师队伍是基础和关键,“十二五”期间,创造条件实现教师队伍建设的三个60%,一是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和博士在读的教师占60%及以上;二是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60%及以上;三是专任教师中具有司法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占60%及以上。

 

2.创建法学院独立专用的图书馆,以供师生教学与学习之用,满足科学研究的需要。

 

3.加大对法学专业办学的投入,一是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二是加大投入有效组织实践教学和开展其他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

 

4.继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理论课教学体系、科学研究训练体系、实践课教学体系,并认真严肃地组织实施。

 

5.继续完善和组织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以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法律职业教育为宗旨和目标,在注重“三基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职业技能,提高学生适应社会、适应法律职业岗位的能力。制定《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和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制定《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6.加强对法学专业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充分利用大庆市法律援助中心大庆师范学院学生工作站和法学院的模拟法庭进行实践教学,待条件成熟后开展诊所式法学实践教学。

  7.提高教学质量是大学培养人才永恒的主题,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是大学存在的价值,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以思想文化和科技创新进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是大学应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法学院将秉持上述的主题、价值、使命和责任,承担起法学专业培养人才的重任。

 

 

 

关闭窗口

wow gold sale shop here,wow gold,buy wow gold,cheap wow gold,the world of wacraft gold store in the world.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