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实践教学中心 | 党建园地 | 招生就业 | 学工之窗 | 规章制度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产权专业>>正文
 

知识产权专业课程体系及设置
2017-06-30 22:00  

采用“平台(平台课程)+模块(模块课程)”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和素质拓展环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一)平台课程

平台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体育、计算机基础及应用和形势与政策、西方社会文化概况9门课程,需修满40分。

2.专业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包括学科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共79学分。学科基础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现代生物技术、经济学、管理学、知识产权战略七门课程,需修满15学分。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宪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商法学、国际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16门课程,需修满63学分;其中专业核心课中列有实验上机的课时专门从事案例教学或进行模拟法庭教学,一般在本门课程理论内容讲授之后集中进行。

(二)模块课程

模块课程包括专业限选课程和专业任选课程。

1.专业限选课包括知识产权信息检索、知识产权许可、专利写作与代理实务、知识产权诉讼实务、知识产权评估与鉴定、计算机与网络法、专业英语八门课程,需修满18学分。

2.专业选修课根据知识产权法专业人才能力培养拓展需要设置,共计十八门课程,需修满10分。

(三)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和专业技能训练,需修满19学分。专业见习安排在第六学期,为期1周,0.5学分;专业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和第8学期,各8周,8学分;毕业论文安排在第八学期,为期8周,8学分;专业技能训练包括:应用文写作、口语表达能力训练、书面语言表达能力训练,1.5学分,专业技能训练安排在课余时间,由学校统筹组织训练,每个训练项目学生考核通过计对应学分,具体详见附表三。

(四)素质拓展环节

包括公共素质拓展和专业素质拓展。

公共素质拓展共计7学分,包括“大学语文”2学分、 “军事理论与训练”2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0.5学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5学分。

专业素质拓展共计3学分,其中除“社会实践” 由团委负责组织安排外,还包括“学术讲座”1学分和创新实践活动1学分。创新实践活动包括科研活动、学科竞赛、模拟法庭开放、文体活动、专利发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发表论文等,具体内容详见“法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学分实施细则”。学生可自主选择。

、专业特色

培养具备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理工和经济管理的基本知识,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适应与知识产权法有关的司法、行政、企业管理、中介服务等岗位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七、专业主干课程及简介

(一)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宪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商法学、国际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

(二)专业主干课程简介

1.宪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的基本内容包括宪法基本理论、宪法基本制度和宪法实施三大部分。宪法基本理论详细论述了宪法的概念、历史和基本原则;宪法基本制度具体阐述了国家性质、国家形式、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选举制度、国家机构、政党制度等方面的基本内容,并着重对政体和政权组织形式的关系、政党制度与民主宪政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理论探究;宪法实施对宪法实施的概念、原则、条件、过程、宪法解释、宪法修改、宪法实施评价与违宪审查、宪法秩序等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论述,从而廓清了宪法实施理论的基本框架。

2.法理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的内容阐述了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法学的研究方法、法的本体、法的起源和发展、法的作用和价值、法的运行、法与社会等法理学的基本论题和问题;对贯通整个法学体系的法学基本范畴,诸如法、权利、义务、法律行为、法律关系、法律责任、法律价值等,进行了解析;对法的要素、人权、法律发展、法制现代化、法治国家、法与知识经济、法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法的局限性与法治的代价、法的生成、法律程序等法学理论和法制建设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探索。

3.中国法制史

内容提要:本课程的内容按照历史朝代顺序,全面介绍了中国有史以来法律制度发展演变的基本脉络和主要内容,以及在历史的不同阶段中国法律制度的基本特色;吸取了近年来中国法制史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尤其是加强对中国古代法律制度中有关民事财产制度方面内容以及司法诉讼方面内容的介绍和总结。

4.民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以我国《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等现行民事法律法规为依据,紧密结合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借鉴外国与我国台湾地区的民事立法与司法实践,吸收国内外民法学研究的新成果,理论联系实际,系统论述了民法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和基本知识。

5.刑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分绪言及上、下两编:上编为刑法总论,系统而较为深入地讲述了刑法通论,犯罪总论、刑罚总论与酷刑法基本原理与刑法总则规范;下编为刑法各论,在论述刑法各论宏观问题的基础上,逐章论述了我国现行刑法典型分则规定的十类犯罪的共性问题和每种犯罪的罪刑规范及理论问题,对具体犯罪的论述根据理论与实践及实务的需要有详有略、重点分明地予以说明。

6.民事诉讼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共分为六编,第一编,民事诉讼法学理论;第二编,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和制度;第三编,普通程序;第四编,特殊程序;第五编执行程序;第六编,涉外民事诉讼程序和国际司法协助。

7.刑事诉讼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的基本内容有:刑事诉讼法的概念、历史发展、任务、基本理念、基本原则、专门机关、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证据制度、强制措施、审判程序、死刑复核程序、执行及未成年人审判程序等。

8.商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立足于我国现行商法制度,结合我国商事立法和商事法律运用的实践,对商法理论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阐述。其内容主要涉及商法的概念、特征、基本原则、商主体、商行为、商事登记、商号、商事帐薄、公司、破产、票据、证券、保险、海商法等。本教材侧重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注重介绍现行法律制度;其二,注重介绍比较成熟的理论观点;其三,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其四,注重循序渐进。

9.国际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包含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的主要内容。融合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三门课程中的基础核心内容: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国家、国际组织、冲突规范、涉外民事法律关系法律适用、国际经济法基本原则、国际货物买卖法、国际技术转让法、国际投资法、国际经济组织及其国际经济争端处理法。

10.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阐述行政法的一般原理、原则及有关行政法、行政法学历史发展的知识;行政法主体的一般理论及有关行政主体职责、职权、管理手段与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具体理论和知识;行政行为的一般理论及有关行政行为的性质、特征、构成要件与各种类别行政为运作程序的具体理论和知识;行政诉讼的一般理论及有关行政诉讼的性质、功能,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管辖、程序与裁判标准的具体理论和知识;行政赔偿的一般理论,以及有关行政赔偿责任构成要件,归责原则,赔偿范围和方式、标准与程序的具体理论和知识。

11.经济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注意吸纳国内外经济法学和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经济法制建设的新鲜经验,注重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经济法理论水平和从事经济法实务的能力,从整体上反映了经济法的理论研究的最新水平。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共包括经济法总论、市场管理法、宏观调控法三大部分。

12.知识产权国际保护

内容提要:本课程以《专利合作条约》、《巴黎公约》、《伯尔尼公约》等重要的国际知识产权公约为主要讲授内容,分别对版权及其邻接权、专利权、商标权以及商业秘密、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等其他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进行了详细讲解。

13.专利法学

内容提要:著作权法属于知识产权法的一部分是应用法学。本课程立足于我国专利权法律制度,以我国《专利法》、《专利法实施条例》等专利法律规范为主线,对我国专利法律制度的基本概念、原理、知识和相关理论作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分析和研究。

14.商标法学

内容提要:商标法属于知识产权法的一部分是应用法学。本课程立足于我国专利权法律制度,以我国《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等商标法律规范为主线,对我国商标法律制度的基本概念、原理、知识和相关理论作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分析和研究。

15.著作权法学

内容提要:著作权法属于知识产权法的一部分是应用法学。本课程立足于我国著作权法律制度,以我国《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等著作权法律规范为主线,对我国著作权法律制度的基本概念、原理、知识和相关理论作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分析和研究。

   16.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内容提要: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主要从劳动法的基本原理、劳动法的立法目的、劳动法的调整对象、劳动法的关系、劳动者的权利与义务、劳动就业法、劳动合同法、劳动条件法、劳动保护法、劳动监察法、社会保险法、社会救济法、社会优抚法、社会福利法等方面简要论述了劳动法的基本知识,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的重要性。

关闭窗口

wow gold sale shop here,wow gold,buy wow gold,cheap wow gold,the world of wacraft gold store in the world.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