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实践教学中心 | 党建园地 | 招生就业 | 学工之窗 | 规章制度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团总支规章制度>>正文
 

法学院团总支规章制度
2015-04-23 21:18  

法学院团总支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执行党的青年工作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职能,引导和团结广大同学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为了保证法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正常开展,特制定以下规章: 

 

一、

 

第一条 共青团组织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教育管理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校园文明建设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第二条 共青团工作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条 共青团工作的基本任务,是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团员青年,不断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加强青年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创新精神教育,引导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学习,努力工作;根据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文体竞赛活动、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表达青年意愿,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 

 

二、

 

第一条 组织政治理论学习 

 

1.制定全年理论学习计划。 

 

2.建立并完善团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指导督促团支部学期理论专题学习制度的建立与落实。 

 

3.指导、帮助并推动团员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章等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第二条 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1.开展共产主义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美育教育,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开展青年志愿者奉献活动和社区援助行动。  

 

3.了解研究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定期向院党总支汇报,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  

 

4.树立、宣传先进典型,办好团的宣传文化阵地。 

 

第三条 围绕校团委开展团的活动,全面促进团员青年素质提高  

 

1.组织开展文体竞赛活动。  

 

2.组织各类讲座,拓展学生知识面。  

 

3.指导学生参加社团、兴趣小组,开展各类课外活动。  

 

4.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5.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第四条 加强自身建设  

 

1.建立健全团总支的各项制度。  

 

2.指导督促团支部工作制度的落实,抓好支部建设,加强对支部工作考核。  

 

3.做好团员发展和推优入党工作。  

 

4.加强团员管理,督促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表彰先进,执行团的纪律。 

 

第五条 指导学生会开展工作  

 

1.团总支要指导学生会明确工作方向,及时传达党政中心工作。  

 

2.团总支要指导、协助解决学生会工作中的困难,支持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第六条 配合党总支的工作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一条 机构的设置  

 

团总支设置书记、副书记、组织部、宣传部、心理部三个部门。 

 

第二条 团总支书记职能如下: 

 

(一)团总支书记的主要职责  

 

1.服从院党组织和校团委的领导,执行上级决议,研究安排团总支的工作,将重大问题提交团总支委员会会议或团员大会决定。  

 

2.主持团总支日常工作,抓好团总支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团组织集体领导的作用,监督检查团总支其他部门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互相配合,促进团的工作。  

 

4.检查各团支部的工作情况和校团委决议执行情况,定期向院党总支和校团委汇报工作。每学年把工作计划、总结写成书面材料上交院党总支和校团委。  

 

5.指导学生会围绕党的中心,结合青年特点,开展健康向上的活动。  

 

(二)团总支副书记主要职责 

 

1.团总支副书记是团总支书记的主要参谋和助手,是团总支部领导核心的主要成员之一。协助书记搞好工作外,还要对团总支下设各部门有关委员的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团总支书记外出时,团总支副书记要代替书记全面抓好各项工作,保证总支及各班级团支部工作的正常进行。 

 

2.要做好上传与下达的工作,监督、协调团总支各部门运作,起统筹作用。 

 

3.定期与书记联系,进行工作汇报、请示,及时向书记反馈各个部门的工作情况及意见。 

 

4.监督、指导各班级团支部的工作落实情况。 

 

5.处理各项紧急事务,并在第一时间向书记以及院党支部汇报。 

 

第三条 团总支各部主要职责  

 

(一)组织部  

 

组织部任务: 

 

1.联络各班级团支部,加强与团总支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并指导和协助各团支部的管理工作。 

 

2.积极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团支部活动,并作好检查、记录、评优、反馈工作。 

 

3.组织各部门、支部开展对团干、团员的评议活动,组织优秀支部、优秀团员的评选工作。 

 

4.在开展活动时,负责工作的准备、秩序的维持、活动后的总结。 

 

5.每次例会由组织部派一人点名。 

 

6.每次例会时安排一人做主持。 

 

7.了解和掌握团员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两个月之内要组织一次全院学生干部思想的交流会。 

 

8.负责提出团总支生活、团的活动方案,并具体组织实施。 

 

9.负责收缴团费、团员档案整理保存。 

 

10.开办学生干部培训班,提高学生干部的政治素质及工作能力。  

 

(二)宣传部  

 

宣传部任务: 

 

1.认真做好政策和活动的宣传工作,联络各团支部,加强与团总支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 

 

2.积极配合协助其他部门工作,在举行活动时,把宣传工作做到位。 

 

3.在遇到节日时,要出版相关海报和展板。 

 

4.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方向,充分利用展板、海报、互联网及直接到各个班进行现场宣传等的宣传手段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5.根据各时期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活动。 

 

6.负责本院活动的推广,联合学生分会,通过网络、摄影、新闻、展板、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报导我院的各项师生活动,扩大本院在学校的影响力。 

 

7.负责召开各班宣传委员会议,根据需要研究安排当前的宣传内容及采取的形式。 

 

(三)心理部  

 

心理部任务: 

 

1.维护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提高道德水平,预防心理疾病。 

 

2.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帮助同学们塑造良好的心理素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同学们的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为同学们创造一个相互交流的沟通的空间;通过组织系列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 

 

3.促进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沟通,协助院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 

 

4.了解学生心理,为学生做好心理沟通,并辅助学院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各种帮助。 

 

四、基本制度

 

第一条   例会制度  

 

1.主持人宣布例会开始。 

 

2.组织部安排一人点名。 

 

3.各部门总结,总结后副书记做最后的总结。 

 

4.副书记安排下周工作。 

 

5.各部门派一人做最近的感悟交流。 

 

6.例会结束。 

 

例会注意事项: 

 

1.每位与会成员需要带上笔记本和笔,以便于做会议记录。 

 

2.每次例会大家需要尽量向前坐。如果发现问题,主持人需及时的提醒大家。 

 

3.例会每次先考勤,如果有事不能准时参加需要写一份书面的请假条交书记。 

 

4.每两周召开一次例会,如有特殊情况可临时召集会议。 

 

第二条 培训及考核制度  

 

组织部定期对学生会和团总支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培训,以提高其政治素质及工作能力;对各位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考核。  

 

第三条 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制度  

 

具体规定推优工作中的职责,协助党组织办好业余党校培训优秀团员,保证推优质量。  

 

第四条 发展新团员制度  

 

制定团员发展计划,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和有关档案,加强团史和团知识的学习教育,完善考察审批程序。  

 

第五条 反馈机制 

 

1.每个部门每个月需要上交一份对团总支的建议。具体由各部门负责人安排,但必须准时上交。 

 

2.每次例会过后,每个部门需安排一人做好总结,在例会后的第二天交到院团总支。 

 

 

 

 

 

 

 

法学院团总支 

 

                                               2011年10月18日 

关闭窗口

wow gold sale shop here,wow gold,buy wow gold,cheap wow gold,the world of wacraft gold store in the world.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