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实践教学中心 | 党建园地 | 招生就业 | 学工之窗 | 规章制度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教学规章制度>>正文
 

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网络课程建设制度
2015-04-23 21:15  

为了加大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力度,切实推进教育创新,深化教学改革,促进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决定以教学工作会议和精品课程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加强我院课程建设。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提高对人才培养质量重要性的认识,紧紧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条生命线,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以培养满足国家和地方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综合竞争能力为重点,整合各类教学改革成果,加大教学过程中使用信息技术的力度,加强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大力提倡和促进学生主动,自主学习,改革阻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不合理机制与制度,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投入,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作用,带动其课程建设,建立基本课程信息和优质网络教育资源网。  

 

二、建设要求  

 

(一)基本要求  

 

1.网络课程建设要基于远程教育的特点,能提高学习者学习兴趣与自觉性。  

 

2.网络课程都必须满足在互联网上运行的基本条件,还应具备安全,稳定,可靠,下载快等特点。  

 

3.网络课程应有完整的文字与制作脚本(电子稿)。  

 

4.网络课程文字说明中的有关名词,概念,符号,人名,定理,定律和重要知识点都要与相关的背景资料类相链接。  

 

5.对课程中的重要部分,可适当采用图片,配音或动画来强化学习效果,但要避免与教学内容无关的,纯表现式的图片或动画。  

 

(二)课程教学内容  

 

1.课件的内容应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先进性。应当结合“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的成果,符合本门课程的内在逻辑体系和学生的认知规律。  

 

2.课程内容采用模块化的组织方法,模块的划分应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基本以知识点或教学单元为依据。课程内容的组织是以有良好导航结构的WEB页面为主,链接有特色的网络或单机运行的教学课件。课程内容应根据具体的知识要求采用文本,声音,图像,动画等多种表现形式。自测部分可根据具体的知识单元设置。  

 

3.每一个教学单元的内容都有如下几全部份:学习目标,教学内容,练习题,测试题(每一章),参考的教学资源。课时安排,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说明等。  

 

4.在疑难关键知识点上提供多种形式和多层次的学习内容。根据不同的学习层次设置不同的知识单元体系结构。  

 

5.模块组织结构应具有开放性和可扩充性,课程结构应为动态层次结构,而且要建立起相关知识点间的关联,确保用户在学习或教学过程中可根据需要跳转。  

 

6.内容的表现形式应采用文字说明,背景资料支持,配音阐述,重点过程动画表现以及小画面教师讲授录像播放相结合。  

 

(三)课程导航  

 

1.网络课程的导航设计要清晰,明确,简单,符合学生认知心理,每门课程至少应提供如下导航方法。列出课程结构说明:以表格的方式列出如下内容:教学单元,教学活动,学习时数,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并指明学生所处的知识层次和位置.  

 

2.网络课程网站的文件结构:网站的文件结构要根据章节,通用网页,组件和媒体类型等适当地建立相应的子目录,单个子目录中文件数目不宜太多,以方便维护。  

 

3.页面组织:网站的网页组织要反映课程的目录层次结构和网状结构。网页间的联系要便于学习者对知识结构的掌握。在网页中应有到课程起始页(Home),前一页,后一页,上一层,相关内容的超链接,应提供由关键词(基本概念)和目录树查找相关网页的快速跳转功能。对于描绘教学内容的重要媒体也要提供查询和直接显示功能。  

 

4.直接导航:对一些重要的导航点,如当前学习单元,当前学习目标,学习单元的结束,前进,后退等,在主界面的导航中心提供直接的导航,只需用鼠标单击导航上的超链接,便可直接进入对应的界面之中。  

 

5.浏览历史记录:记录学生在超媒体知识空间所经历的历史路径,学生可随时快速跳转到以前浏览过的页面。  

 

(四)课程教学设计  

 

1.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活动是网络课程核心内容,在一门完整的网络课程中,至少需要设计如下教学活动:实时讲座,实时答疑,分组讨论,布置作业,作业讲评,解决问题。教学活动的安排,根据课程内容确定。  

 

2.教学设计原则与开发要求。设计网络课程教学时,要遵循如下教学设计原则:注重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分析,设计教学活动时注意情境创设,强调“情境”要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注意信息资源设计,强调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学”(而非支持“教”),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自主学习设计,强调“协作学习”,要注重协作学习环境设计,注重基于网络教学策略设计。  

 

3. 基本教学环境设计。基本教学环境包括与网络课程学习直接有关的练习题,答疑系统,课程学习讨论系统和作业提交与管理系统,主要指在统一的教学支持平台下的教学内容设计,而不是教学系统的设计网络课程应有丰富,完整的题库内容,用于学后练习,自测和评价。  

 

三、具体实施方案  

 

1.精品课程原则上应是本科各专业的基础课。课程主讲教师原则上具有讲师职称。有关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已经上网。同时,还需在网上提供不少于二位主讲教师(含课程负责人)每人50分钟以上的现场教学录像,鼓励将课件或全程授课录像上网参评;近几年的考试试卷(至少二年),标准答案,试卷分析及近三年对课程的评价材料。精品课程要由学术造诣较高,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教师主讲,要通过精品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要按一定比例配备辅导教师和实验教师。  

 

2.按照学校精品课程网页,模板制作网络课程,可选择赛尔公司的模板进行建设,也可以自行设计,网络课程建设除了满足”课程基本信息”的要求外,要有讲授的主要内容(含文字,图片,PPT,表格,模型),要求有师生互动交流功能(如发帖,回帖等)。完成的网络课程符合精品课程栏目的初步内容,经过逐步修改,完善,可以申报网络课程。  

 

3.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要准确定位网络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处理单门课程建设与系列课程改革的关系。网络课程的教学内容,要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4.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模式。网络课程要使用网络进行教学与管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要上网并免费开放,鼓励将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带动其他课程的建设。
   5.重视教材建设。网络课程教材应是系列化的优秀教材。网络课程主讲教师可以自行编写,制作相关教材和教参,也可以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6.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要高度重视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网络课程主讲教师要亲自主持和设计实践教学,要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研究型课程,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
   7.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和评价机制。要采取切实措施,要求教授上讲台和承担网络课程建设,鼓励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积极参加精品课程建设。对网络课程参与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鼓励高水平教师积极投身学校的课程建设工作。要通过网络课程建设,建立健全网络课程评价体系,建立学生评教制度,促使网络课程建设不断发展。  

 

   附则:本制度自2010年12月31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wow gold sale shop here,wow gold,buy wow gold,cheap wow gold,the world of wacraft gold store in the world.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