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专业建设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实践教学中心 | 党建园地 | 招生就业 | 学工之窗 | 规章制度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正文
 

法学专业本科(2012级)人才培养方案
2015-04-23 19:55  

一、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法学

专业代码:030101K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油田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法学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适应在各级立法机关、政府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法律服务机构等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的基层应用型、复合型优秀法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知识规格

具有法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和知识;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基本满足继续学习和科研的需要;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及科学、严谨的逻辑思维方式,适应法律职业岗位的要求。

2.能力规格

具有法律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法律文书制作能力、调查取证能力、庭审记录能力及口头与书面语言表达能力;具有人际交往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学习及继续学习的能力和娴熟运用现代办公手段的能力;具有查询、收集、整理材料的能力,文献检索的能力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

3.素质规格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具有爱岗敬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具有健康的体魄和文明行为习惯,具有坚定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念和文化艺术素养,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念,并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

四、学制、学位与学分要求

四年制本科,学生毕业最低应修读170学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体系及设置

采用“平台(平台课程)+模块(模块课程)”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和素质拓展环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一)平台课程

平台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体育、计算机基础及应用和形势与政策8门课程,需修满39分。

2.专业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包括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环境保护法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16门课程,需修满68学分;其中专业基础课中列有实验上机的课时专门从事案例教学或进行模拟法庭教学,一般在本门课程理论内容讲授之后集中进行。

(二)模块课程

模块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

1.专业必修课包括法学方法论、英国公司法、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6课程,需修满12分。

2.专业选修课包括法学理论、民商法、刑法及国际法四大方向,共计31门课程,需修满14分。

(三)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和专业技能训练,需修满18学分。专业见习安排在第六学期,为期1周,0.5学分;专业实习安排在第8学期,为期8周,8学分;毕业论文安排在第八学期,为期8周,8学分;专业技能训练包括:应用文写作、口语表达能力训练、书面语言表达能力训练,1.5学分,专业技能训练安排在课余时间,由学校统筹组织训练,每个训练项目学生考核通过计对应学分,具体详见附表三。

(四)素质拓展环节

包括公共素质拓展和专业素质拓展

公共素质拓展共计16学分,包括“大学语文”2学分、“通识选修课”8学分、“军事理论与训练”2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0.5学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创业基础”1.5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读书活动”1学分、“创新实践活动”1学分。

通识选修课在第2学期至第7学期开设,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和艺术素养三大类,需修满8学分;其中学生必修1学分艺术素养类课程。“社会实践” 由团委负责组织安排,具体时间一般安排在寒暑假,计1学分。

专业素质拓展共计3学分,其中除“社会实践” 由团委负责组织安排外,还包括“读书活动”1学分和创新实践活动1学分。创新实践活动包括科研活动、学科竞赛、模拟法庭开放、文体活动、专利发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发表论文等,具体内容详见“法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学分实施细则”。学生可自主选择。

六、使用双语教学课程

英美法概述   英国公司法

七、专业特色

法学专业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办学优势:

(一)按照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选拔学生成立了“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实验班”,实施基层应用型、复合型优秀法律人才的培养计划,实施效果良好。

(二)法学专业基本形成了适应法学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的比较完善的理论课课程体系、实践课课程体系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训练体系。理论课课程体系除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主要理论课外,在内容方面,增加了与法学专业密切相关、且有利于提高法学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和管理学课程,增加了单独讲授的案例教学课程。法学专业基本形成了独特的实践课教学体系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训练体系,其主要实践课教学体系各环节包括:法律诊所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法庭教学、旁听审判教学、见习实习教学;其主要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训练体系各环节包括:社会调查、学期论文、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

(三)法学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法学基本理论扎实、综合素质全面、司法实践能力强的比较优势和社会认可度,毕业生受到所在工作单位的普遍赞许。

八、专业核心课程及简介

1.法理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的内容阐述了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法学的研究方法、法的本体、法的起源和发展、法的作用和价值、法的运行、法与社会等法理学的基本论题和问题;对贯通整个法学体系的法学基本范畴,诸如法、权利、义务、法律行为、法律关系、法律责任、法律价值等,进行了解析;对法的要素、人权、法律发展、法制现代化、法治国家、法与知识经济、法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法的局限性与法治的代价、法的生成、法律程序等法学理论和法制建设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探索。

教    材:《法理学》(第四版)张文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现代西方法理学》沈宗灵主编、《法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编写组

2.中国法制史

内容提要:本课程的内容按照历史朝代顺序,全面介绍了中国有史以来法律制度发展演变的基本脉络和主要内容,以及在历史的不同阶段中国法律制度的基本特色;吸取了近年来中国法制史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尤其是加强对中国古代法律制度中有关民事财产制度方面内容以及司法诉讼方面内容的介绍和总结。

教    材:《中国法制史》曾宪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中国法制史》叶孝信主编、《中国法制通史》张晋藩主编

3.宪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的基本内容包括宪法基本理论、宪法基本制度和宪法实施三大部分。宪法基本理论详细论述了宪法的概念、历史和基本原则;宪法基本制度具体阐述了国家性质、国家形式、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选举制度、国家机构、政党制度等方面的基本内容,并着重对政体和政权组织形式的关系、政党制度与民主宪政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理论探究;宪法实施对宪法实施的概念、原则、条件、过程、宪法解释、宪法修改、宪法实施评价与违宪审查、宪法秩序等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论述,从而廓清了宪法实施理论的基本框架。

教    材:《宪法》周叶中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宪法与民主政治》许崇德主编、《立法研究》周旺生主编

4.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阐述行政法的一般原理、原则及有关行政法、行政法学历史发展的知识;行政法主体的一般理论及有关行政主体职责、职权、管理手段与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具体理论和知识;行政行为的一般理论及有关行政行为的性质、特征、构成要件与各种类别行政为运作程序的具体理论和知识;行政诉讼的一般理论及有关行政诉讼的性质、功能,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管辖、程序与裁判标准的具体理论和知识;行政赔偿的一般理论,以及有关行政赔偿责任构成要件,归责原则,赔偿范围和方式、标准与程序的具体理论和知识。

教    材:《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姜明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行政法(上、下)》翁岳生主编、《行政法学总论》 [德]哈特穆特•毛雷尔著

5.民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以我国《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等现行民事法律法规为依据,紧密结合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借鉴外国与我国台湾地区的民事立法与司法实践,吸收国内外民法学研究的新成果,理论联系实际,系统论述了民法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和基本知识。

教    材:《民法原论》马俊驹、余延满著,法律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民法》魏振瀛主编、《德国民法总论》迪特尔·梅迪库斯著

6.商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立足于我国现行商法制度,结合我国商事立法和商事法律运用的实践,对商法理论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阐述。其内容主要涉及商法的概念、特征、基本原则、商主体、商行为、商事登记、商号、商事帐薄、公司、破产、票据、证券、保险、海商法等。本教材侧重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注重介绍现行法律制度;其二,注重介绍比较成熟的理论观点;其三,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其四,注重循序渐进。

教    材:《商法学》范健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商法总论》赵中孚主编、《中国商法学》王保树主编

7.知识产权法学

内容提要:知识产权法属于民事特别法,知识产权法也是部门法学、应用法学。本课程阐述了知识产权的基本概念、保护对象,并系统阐述了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理论和各项制度,阐述了保护知识产权的主要国际公约的原则和内容;对各知识产权专门法律都涉及的基本范畴,包括权利、义务、法律责任、法律救济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说。

教    材:《知识产权法》张玉敏主编,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知识产权法》刘春田主编、《知识产权法》郑成思著

8.经济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注意吸纳国内外经济法学和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经济法制建设的新鲜经验,注重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经济法理论水平和从事经济法实务的能力,从整体上反映了经济法的理论研究的最新水平。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共包括经济法总论、市场管理法、宏观调控法三大部分。

教    材:《经济法》杨紫煊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经济法概论》金泽良雄著、《经济法基础理论》漆多俊著

9.民事诉讼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共分为六编,第一编,民事诉讼法学理论;第二编,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和制度;第三编,普通程序;第四编,特殊程序;第五编执行程序;第六编,涉外民事诉讼程序和国际司法协助。

教    材:《民事诉讼法》江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民事诉讼法学参考书》汤维建主编、《民事诉讼法证据判例实务研究》毕玉谦主编

10.刑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分绪言及上、下两编:上编为刑法总论,系统而较为深入地讲述了刑法通论,犯罪总论、刑罚总论与酷刑法基本原理与刑法总则规范;下编为刑法各论,在论述刑法各论宏观问题的基础上,逐章论述了我国现行刑法典型分则规定的十类犯罪的共性问题和每种犯罪的罪刑规范及理论问题,对具体犯罪的论述根据理论与实践及实务的需要有详有略、重点分明地予以说明。

教    材:《刑法学》张明楷主编,法律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犯罪通论》马克昌主编、《刑罚通论》马克昌主编

11.刑事诉讼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的基本内容有:刑事诉讼法的概念、历史发展、任务、基本理念、基本原则、专门机关、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证据制度、强制措施、审判程序、死刑复核程序、执行及未成年人审判程序等。

教    材:《刑事诉讼法》陈光中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刑事诉讼的前沿问题》陈瑞华著、《刑事诉讼的理念》左卫民、周长军著

12.国际法学

内容提要:国际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国际法的性质与基础,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国际法的主体,国际法上的国家,领土法,海洋法,空间法,国际法上的个人,国际组织法,外交和领事关系法,条约法,国际争端法,战争法等。

教    材:《国际法》,邵津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国际法》王宪枢主编、《国际法》梁西主编

13.国际私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阐述国际私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以便公平合理地解决国际民商关系中的法律问题,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内容共分为五编。一编为总论,二编为冲突法,三编为统一实体法,四编为国际民事诉讼法,五编为国际商事仲裁法。

教    材:《国际私法》韩德培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中国国际私法通论》李双元主编、《国际私法教学案例》杜新丽主编

14.国际经济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分为十章,即绪论、国际经济法基本原则、国际货物买卖法、国际技术转让法、国际投资法、国际货币金融法、国际私法、国际海事法、国际经济组织及其国际经济争端处理法。

教    材:《国际经济法》余劲松、吴志攀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国际经济法概论》姚梅镇主编、《国际经济法导论》曾华群主编

15.环境保护法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从环境保护、环境法的概念和特征、环境法的基本原则、环境法的基本制度、环境标准和环境监测、特殊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保护、环境污染防治、有毒有害物质控制、环境法律责任、环境纠纷和环境诉讼等方面,论述了环境法的基本理论、环境法的概念、特征;重点介绍我国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同时,简要介绍了一些国外先进的环境法律制度并结合一些典型案件,理论联系实际地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理论的重要性。

教    材:《环境资源法教程》蔡守秋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主要参考书:《环境法总论》陈慈阳著、《环境法》 [日]原田尚彦著16.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

内容提要: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主要从劳动法的基本原理、劳动法的立法目的、劳动法的调整对象、劳动法的关系、劳动者的权利与义务、劳动就业法、劳动合同法、劳动条件法、劳动保护法、劳动监察法、社会保险法、社会救济法、社会优抚法、社会福利法等方面简要论述了劳动法的基本知识,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的重要性。

教    材:《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林嘉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教程黎建飞主编、《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巢健茜主编

附表一:教学时间计划表(略)

附表二:课程结构比例表(略)

附表三:专业技能训练安排表(略)

附表四:各学期周数分配表(略)

关闭窗口

wow gold sale shop here,wow gold,buy wow gold,cheap wow gold,the world of wacraft gold store in the world.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